女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女工园地

围绕中心工作 发挥聪明才智为推动高校妇女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全省高校妇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孙秀丽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10-21浏览次数:

围绕中心工作  发挥聪明才智

为推动高校妇女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全省高校妇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6月25日)

孙秀丽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省高校妇委会工作大会,总结自2007年在烟台召开第二次妇委会工作会议以来的高校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各高校妇委会工作经验,研究探讨高校妇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确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妇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于提升全省高校妇女工作水平、促进妇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高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高校广大妇女为促进女性高等教育和妇女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高校妇女工作取得新成就

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高校妇女工作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遵循“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会所能”的工作方针,积极落实省第十一次、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妇女维权,促妇女发展,抓组织建设,创活动载体,促进了高校妇女事业的长足发展。

(一)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妇女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妇女工作,加强对高校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领导,为高校妇女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高校妇女事业的长足发展。省委高校工委、省妇联大力支持高校妇女工作开展,经常深入各高校指导妇女工作,是高校妇女工作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切实把妇女事业摆上重要议程,列入各高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不断优化妇女事业发展环境。大部分高校把选拔培养妇女干部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一批优秀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各高校党政重视发挥妇委会组织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改善妇女民生,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高校党政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妇女工作情况汇报,支持妇女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事实证明,近年来,高校妇女事业发展的大环境显著优化。

(二)坚持“强基固本”,妇女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以提升能力、夯实基础、改进作风为重点,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创新组织建设。到目前,高校妇委会组织的组建率达到 90%以上,近十年高校妇女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其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临沂大学等大部分高校实现了两级妇委会组织建置。青岛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部分高校召开了妇女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健全了妇女工作组织。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和两级妇委会的设置不仅扩大了党的群众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妇女组织的辐射力,而且激发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高校妇女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二是深化制度建设。近年来,各高校妇委会在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同时,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大部分高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完善了妇委会的有关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落实及实施,进一步提高了高校妇女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了妇女事业科学发展。

三是提升能力建设。各高校妇委会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提升能力建设。通过搭建引领载体,把党的主张化为妇女群众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的能力;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妇女干部服务大局、维护权益、统筹协调、开拓创新能力,提升了高校妇委会干部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水平,提升了妇委会组织在广大妇女中的凝聚力。

四是加强宣传媒体建设。06年高校妇工委建立了“山东高校妇女网”开通运行以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传达上级妇联工作要求和各高校妇委会工作动态,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工作交流。同时大部分高校妇委会都建立的自己的网站,如山东大学妇委会建立了“山大女性网”,中国海洋大学妇委会建立的“‘温馨家园’海大妇女网页”,济南大学建立了“济大女性网”等,开辟了妇女工作新阵地,搭建了高校交流新平台。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动妇女工作,

近年来,各高校妇委会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高校妇女成长发展,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引导广大妇女教职工关爱学生,奉献爱心,以母爱的精神和高尚的师德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山东大学妇委会连续多年开展“情系学子,共享母爱”助学工程,10年共为100名女大学生颁发各方捐资10万元;曲阜师范大学妇委会长期举办“一帮一、助学子”活动,潍坊医学院开展以提升素质、健康身心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人生”系列讲座。滨州医学院开展了“立高远、强素质、学知识、求作为”为主题的“魅力女性大讲堂”教育活动。鲁东大学每年组织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各高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建设活动,在师德建设活动中,滨州职业学院形成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师德规范,潍坊职业学院形成了唯德是尚、见贤思齐的崇德氛围。

二是关心妇女身心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提高服务妇女发展的水平。山东师范大学妇委会积极开展“牢记服务宗旨,切实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济南大学通过建立“女性维权服务站”开展法律咨询及宣传活动,青岛农大成立了女教授联谊会,充分发挥女教授在促进妇女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得女教职工的欢迎。

三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先进妇女典型,以身边的榜样引领妇女发展。潍坊医学院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家庭、争当优秀女职工、互帮互助献爱心的“两争一献”活动,山东建筑大学坚持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评选活动,山东体育学院注重加强对外交流,树立新世纪妇女形象,多项活动获省级奖项。其他各高校在庆祝妇女节、教师节期间扎实开展“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推选身边的榜样,引导广大妇女健康成长。

四是关爱女性生活与健康,提高女性身心发展水平和幸福指数。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协和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送温暖行动”、组织女职工健康查体,举办各类保健讲座,组织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坚持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高校妇委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调动了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高校妇女在构建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

五是加强妇女理论研究,自觉引领先进性别文化。聊城大学妇委会成立了校园女性文学研究会,组织开展“女性、完善、先进”为主题的学术征文活动,建立以女教授、女博士、女硕士为主的“女性论坛”。青岛农大妇女理论研究会结合学校和属地妇女工作实际,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中国海洋大学开展“性别平等与社会和谐”等工作交流、理论研讨活动,提升全校专兼职妇女干部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水平。

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丰富了高校妇女的生活,提升了高校妇女的素质,促进了高校妇女发展,受到了广大妇女姐妹的欢迎,真正把高校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妇女姐妹的“温暖之家”。

(四)加强“四自”精神教育,促进女大学生健康成长

在关心和支持高校女职工发展的同时,各高校妇委会还高度关注女大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女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引领先进性别文化的生力军,因而加强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她们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各高校妇委会坚持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组织讲座报告等形式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恋爱观、婚育观,为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引方向。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面向全校女生开设《女性学概论》课程,山东女子学院在开设《女性学》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人文社科、创新思维、文化修养、科学健身、语言训练等六个选修课程模块,以强化女大学生的特长和优势,提升女性气质修养。与此同时,各高校妇委会能够联合相关部门为女大学生学习、就业、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山东女子学院每年组织举办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青岛理工大学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场双选会”,与青岛市妇联联合举办“春风送岗位,真情助姐妹”—女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暨就业专场洽谈会等等。促进了女大学生就业。各高校妇委会还通过多种渠道救助贫困女大学生,促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聊城大学妇委会在资助贫困大学的同时,举办了“感恩自强、七彩成长”系列活动,评选“百名自强女大学生”“七彩之星”活动,注重培养女大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

(五)广大妇女积极作为,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高校女教职工是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知识女性,是有理想、有文化的社会精英,在参与民主政治、传播文化知识、推动事业发展、带动妇女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全省高校女教职工大约占教职工总数的45%,女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50%以上,占高校师生半数的广大妇女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一是高校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不断提高。各高校妇委会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服务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引导高校妇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事务管理,特别是高校越来越多的妇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高,为推动高校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业绩。高校广大妇女致力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以艰辛劳动和聪明才智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大批女教师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教学骨干或优秀教育工作者,成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山东建筑大学妇委会号召女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十二五’发展建功立业”,鲁东大学妇委会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山东协和学院开展的女教职工“岗位提升活动”,各高校妇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宏伟大业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脱颖而出。

三是广大妇女坚持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妇女在子女教育、和谐家庭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妇女能够充分发挥教育子女,创建平安家庭、和谐家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各高校涌现出一大批“五好文明家庭”,高校妇女成为先进教育进家、文明新风进家、生态文明进家、和谐文化进家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家庭的文明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生力军。

五年来高校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妇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高校妇委会干部辛苦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全省高校广大妇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高校妇工委向给予高校妇女工作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高校妇委会干部和广大妇女的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高校妇女工作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高校妇女工作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妇女为本,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调动高校广大妇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妇女在服务教学、科研的大局中大有作为;必须坚持服务妇女成长进步,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不断增强高校广大妇女的影响力;必须加强高校妇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凝聚力,真正把高校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各高校的妇女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同高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妇女组织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尚没有达到全覆盖,部分高校妇委会干部还存在兼职现象;三是个别高校开展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有待于提高,工作还难以深入人心;四是在利用高校人才优势研究妇女理论、引导先进性别文化方面还存在欠缺;五是妇委会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还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二、立足本职、奋发进取,团结带领高校妇女再建新功业

当前,我省正处于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关键期,我省高等教育正处于从规模扩大向内涵发展转变的关键期。面对高校建设发展的新要求,高校妇女组织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才能和智慧,积极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积极推进高校内涵建设,把妇女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今后一段时间,高校妇委会的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高校工委和省妇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为主题,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重点,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和谐创建、权益维护三大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中再立新功,为推动高校妇女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面,我就如何结合高校实际,进一步做好高校妇女工作,讲以下五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为实现学校“十二五”新发展多做贡献。

高校妇委会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妇女提出的“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继承文明、弘扬新风、勤奋学习、刻苦求知”的要求,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学习新知识,树立新风尚,争做新女性,创造新业绩。今后三年对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来说是关键的三年,有许多有利于高校发展的因素和机遇,同时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做好广大妇女的工作,将为高校今后顺利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高校妇委会是高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代表妇女利益、维护妇女权益、引领妇女发展的重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妇委会组织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高校工作大局,在服务中献计献策,在服务中凝聚力量,在服务中发挥作用。努力在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效果上做文章、下功夫。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积极参与对高校的宏观管理。特别是在事关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在涉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重要的长远利益的方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妇女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妇女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深入思考事关妇女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成效中求地位。在工作方法上,善于运用典型引路,抓骨干带动一般,抓载体把工作搞活,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高校的新发展多做贡献。

二是要认真履行职能,在维护妇女权益中积极作为。

高校妇委会工作的主要对象不仅包括女教职工,还包括女大学生、女研究生。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合法权益是高校妇委会的基本职责,只有维护好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妇委会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学校的顺利发展。随着新时期维权工作的深刻变化,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既关心自己眼前的利益、更关心自己长远的利益;既关心高校的今天,更关心高校的未来。在这种新形势下,妇委会维权的重点应放在维护广大妇女长远的、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物质利益、精神文化利益和社会利益等方面。要特别关注涉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根本利益的重大改革、政策制定、制度建设等,充分代表和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不断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丰富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满足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精神生活的需求,提高生活品味和质量,提振精神,凝聚力量。要关心帮助女教职工、女大学生解决困难,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特别要关心那些在思想上需要更多地沟通,在心灵上需要特别地安抚,在生活上需要帮助照顾的重点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尽心竭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妇委会组织家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妇女的心坎上。

三是要充分发挥优势,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工作品牌。

妇委会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一要务,找准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新平台,在发挥优势中有所作为,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妇委会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妇女群众的优势,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定期树立、评选、表彰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立足岗位,建功成才。通过各高校自己的网站和山东高校妇女网及时宣传先摸人物和先进典型。继续开展创先争优,争当“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明星”、“巾帼文明标兵”等竞赛活动,并不断赋予传统主体活动新的内涵。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学校内叫得响、社会上有影响,党政认可、妇女群众欢迎的工作品牌,增强妇女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加强调研工作,深化妇女理论研究,为党委、行政决策当好参谋。

省委高校妇工委和各高校妇委会要多到基层调研,掌握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的基本情况,充分了解高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愿望和要求,提高妇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高校妇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方面了解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发挥高校女性人才优势,深化妇女理论研究,自觉引领先进性别文化。高校妇工委将设立妇女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打造妇女理论研究平台,为理论研究提供条件。

五是要强基固本,加强妇委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妇女干部自身素质。

各高校妇委会要进一步依照法律和章程的要求推进妇委会组织自身建设,在组织制度建设和妇委会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一要加强妇委会组织制度建设,还没有建立两级妇委会建置的高校要尽快建立,妇委会要按期换届。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实现妇委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服务、维权、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二要加强妇委会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支高素质的妇委会干部队伍,是履行好高校妇委会职能的基本保证,是做好妇委会工作的关键。三要强化妇委会干部的学习意识。目前各高校都建立了妇委会组织,配备了妇委会干部,很多高校妇委会干部兼职较多,要熟悉妇委会工作,提高妇委会干部自身素质是当务之急的任务。所以妇委会组织要强化干部培训,重点指导,妇委会干部要善于学习,加大妇女理论研究的力度,积极调研,勇于实践,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参与能力,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组织能力。省委高校妇工委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妇委会干部培训力度,开展专题研究论坛,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活动,争取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湛、热爱妇女工作、工作能力强、党委放心、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信赖的妇女干部队伍。

同志们!回顾过去,高校广大妇女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宏伟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开拓进取。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各级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省委高校工委和妇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在建功“十二五”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妇女同志们的优势,为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