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女工园地

学校妇委会组织女工委员开展专题学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1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我校妇委会组织开展女工委员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进行解读。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分工会女工委员和女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妇委会主任周颖主持。

马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妇女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马恩就学校下一步妇女工作提出要求,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性论述,提升我校妇女工作的责任意识。二、认真学习贯彻好《民法典》,更好地维护广大女教工、女学生合法权益,学校妇委会和有关部门要帮助妇女学习、了解、用好《民法典》,引导妇女进一步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能力,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三、充分发挥学校妇委会和女工委干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干事创业。一是要履行好政治责任,体现学校妇委会的政治属性;二是加强妇委会组织建设,把妇委会建成“妇女之家”,通过各种服务和活动为广大女同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加强妇女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女教工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景虎以“守望婚姻美好生活,建设文明和谐家庭”为主题结合《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立法宗旨、意义及修改后的具体内容为女工委员们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以实际案例对什么是家庭暴力、遇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处理办法以及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学习,加强了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认识,有利于提高我校各级女工委干部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条文的理解、学习和把握,对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妇女工作,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性别平等,拒绝家庭暴力,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谢建波  摄影:谢建波  审核:史仍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