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

关于印发《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决议》鲁会[2015]77号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10-27浏览次数:

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大企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决议》已经山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山东省总工会

2015929


山东省总工会关于学习贯彻

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决议

2015923日 山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山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研究部署,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坚持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

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党的群团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姜异康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省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政策性安排,为推动我省党的群团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政策保障。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刻理解把握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是全省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要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刻理解科学内涵,全面把握精髓要义。要深刻理解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既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又要服务群众”的党的群团工作理念,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要全面把握我省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规律,进一步明确实现创新发展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履职尽责,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党的群团事业增光添彩。

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谋划新布局,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全省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坚持和坚决服从党委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要加强思想引领,自觉把坚定的政治性转化为旗帜鲜明的工作主题,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所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开展工作搞活动,要大张旗鼓地讲党的领导、讲理想信念、讲共同目标,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志贯彻到群众中去,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健全定期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报工会工作的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工会和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和任务、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变成工会组织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突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也是群团组织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要求为指引,按照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两区一圈一带”战略,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大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重点的群众性劳动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引导职工勤奋劳动、敬业奉献、岗位建功;要积极推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实施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激发职工创新创业热情,以实际行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动员组织广大职工自觉拥护改革、理解支持改革、主动融入改革,回应职工群众呼声、参与利益关系调整,努力使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群众基础要引导广大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齐鲁优秀文化,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更多具有齐鲁风格、山东气派、工会特色、职工喜爱的工会工作品牌,汇聚推进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要认真履行服务职工群众这一基本职责,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离开了群众性,群团组织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壳化。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突出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群众一起评议,不断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提升工会维权服务水平。通过深化创新四季服务活动,满足多层次需求,构建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要突出维权重点,着力推动落实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基本权益。要加强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参与党委、人大、政府涉及职工群众利益政策法规的调研和制定工作,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地方立法规划的修订工作。要健全完善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以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核心,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健全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做好劳动关系矛盾调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加强网上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技术拓展服务的渠道和领域。要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抓好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实现工会基层组织全覆盖,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加强基层工会力量,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要抓住自身建设这一关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在工会委员、代表的安排上,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把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打造成政治坚定、团结务实、代表广泛、群众拥护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切实把工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确保工会组织风清气正、工会干部廉洁自律。要建立科学激励机制,完善符合工会工作特点、操作性强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考评办法。要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增强自我革新勇气,积极稳妥推动工会改革。要保持同职工群众血肉联系,认真查找并纠正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做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推动我省工会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5年9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