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济宁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神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12-13浏览次数:

 济宁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

                   全会精神的通知

济宁市总工会文件 

济会〔2013〕50号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工会,市属局委办、直属企事业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市委、省总要求,现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的新进展、新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必胜信念。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思想深邃,论述精辟,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创新,对于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对于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部暑,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带来的新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和各项建设,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谱写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二、深刻领会正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全面准确把握基本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
    一是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前进的法宝。3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有赖于改革。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战胜风险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二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三是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要准确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论断。深刻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加深对有关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理解,在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三、深入研究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际举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完成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提早布局,使工会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更主动、更有效。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深入研究制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
    一是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组织引导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过程中,如何创新职工教育、技能培训,加快建设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职工队伍,为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二是围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政冶权利。始终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不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大力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畅通职工源头参与渠道,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推进职工队伍“四德”建设,引导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与为国家振兴和社会发展进步作贡献统一起来,不断凝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官、俱乐部、职工技校、职工书屋等工会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博客等新兴媒体,深入了解和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创作紧贴时代发展,适应职工需要的文艺作品,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四是围绕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大工会维权工作力度。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维权服务作用。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对象,推动从法律、制度层面帮助农民工解决户籍制度、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更好融入城市,配合有关部门依法遏制滥用劳务派遣工行为。抓住工资收入这一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广大职工实现工资正常增长,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针对职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促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职工坚定改革的信心,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围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努力建设美丽济宁。向职工广泛宣传环保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普及节能减排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节约环保意识。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节能减排劳动竞赛,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效率低、能耗大、污染物超标等问题,扎实推进技改提效,推广先进操作法和优秀技术成果,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发挥作用。
    六是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意愿呼声,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积极推动解决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把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感情,把工会组织切实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把广大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工会要按照市委、省总和市总工会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结合实际,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学透,从总体上把握全会精神的战略性、宏观性、全局性和指导性,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报刊、工会网络等各种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和平台展开宣讲活动,使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起职工群众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要充分发挥工人报刊网站宣传阵地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要注重结合、系统把握,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省工会十四大工作部署和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市各级工会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告市总工会办公室。
 
                                                    济宁市总工会
                                                   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