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10-21浏览次数:

济宁市总工会文件


济会〔2013〕36号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济宁高新区、北湖度假区工会,市属局委办、直属企事业工会:
   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切实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推动全市特困职工创业就业,密切与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的关系,经研究,2013至2014年将在全市工会系统内开展“百户困难职工家庭长效帮扶救助、千名困难职工结对帮扶、万名困难职工大培训”活动(以下简称“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市、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总工会,市属局委办工会,直属企事业工会组织网络为依托,进一步密切与困难职工的联系,大力推动困难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及广大工会干部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工作原则
   “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是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的一项系统工程,务必加大宣传,抓好落实,产生实效。
   一是突出为民宗旨。紧紧围绕服务职工群众,切实突出“为民”宗旨,并将其贯穿于“百千万”保障帮扶活动始终,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
   二是贴近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实际,引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把“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三是注重长效机制。通过活动促使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帮扶工作措施,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加快工会帮扶网络建设,做大做实保障帮扶工作。
  三、主要内容
   1、长效救助百户困难职工家庭。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指导意见》(总工发〔2001〕67号)和《济宁市总工会特困职工长效救助金实施办法》济会办〔2011〕36号文件的规定,市总工会将继续对市直百户特困职工家庭实施长效救助;各县市区总工会也要确定30—50户特困职工家庭作为长效救助对象,并按照文件规定和本地实际及时帮扶救助。
   2、结对帮扶千名困难职工。
   以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会帮扶解困的基本职责,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千名困难职工“一助一”活动。每一名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与一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
   一要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每位工会干部都要深入到自己所帮扶的困难家庭,切实做到“五清楚”,即:家庭组成人员清楚、成员劳动能力清楚、经济来源清楚、致贫原因清楚、家庭成员有无技术专长清楚。根据结对帮扶特困职工的基本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
   二要落实帮扶工作措施:结对帮扶特困职工活动将建立常态走访关爱机制,做到每月一访,特事特访,并在首次上门走访时向帮扶对象发放联系卡,使走访、联系成为常态。针对特困职工致贫致困的原因,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给予相关政策争取、资金救困等,并努力组织特困职工学会一至两门技术,提高特困职工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水平,从根本上帮助其脱贫。
   三是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工会干部在帮扶过程中要认真倾听特困职工的意见建议,真心与特困职工交流思想感情,切实解决特困职工的现实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口碑。
   3、培训万名困难职工。
   全市工会年内将依托工会职工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大力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免费培训在各级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农民工、退伍军人及未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10000人。
   培训内容包括:家政服务、育婴师、电工、手工制作、计算机、汽车驾驶、汽车修理等。参加培训的单位要以实名制形式将结业学员资料存档并做好后续服务指导工作。培训机构免费组织其参加相应技能考核及鉴定,对鉴定考核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及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市总工会将对各地各单位工会开展“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各地各单位工会开展“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的费用可以在年度内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省市财政专项资金及同级政府(行政)配套资金中列支。同时,市总工会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有区别地下拨中央、省和市级专项帮扶资金。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搞好活动部署,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简报、板报作用,设立活动专栏,大力宣传“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大力宣传“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先进人物、好经验、好做法。
   3、注重统筹兼顾。各级工会要把“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为职工办实事制度,制定为职工办实事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帮助职工解决一批实际困难问题。要把“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与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既要高质量完成“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有关工作,又要高标准地完成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4、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工会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掌握“百千万”保障帮扶行动活动进展,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活动扎实有效。

                                           济宁市总工会
                                          201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