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工会基础知识读本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08浏览次数:

 

     1.我国工人阶级是什么时候诞生的?  

答:我国工人阶级诞生于1840年以后,是在近代工业企业中,开始诞生并逐渐发展壮大的。  

2.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是什么?  

答: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以上海为中心的全国工人总同盟罢工,推动了爱国运动缺的决定性胜利,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  

3.新中国第一部《工会法》颁布于什么时候?  

答:新中国第一部《工会法》颁布于19506月。  

4.中国工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这表明,中国工会的本质属性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性、群众性和政治性的有机统一。  

5.中国工会的群众性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答:中国工会的群众性特征主要体现在参加工会组织及其活动的自愿性、民主性和吸纳工人阶级队伍成员的广泛性。  

6中国工会的法律地位表现为什么?  

答:中国工会的法律地位表现为工会的法定权利与义务以及工会的法人资格等。其中,从法定权利来说,工会的代表权是工会的各项权利的前提,工会的维护权、参与权、平等协商权、监督权是实质内容。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大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指明了中国工会的发展方向。  

8.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是什么?  

答:直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9.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0.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职工群众。  

11.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基础工程和战略任务是什么?  

答: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12.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组织上的要求是什么?  

答: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  

13.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根本和关键分别是什么?  

答: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4.新形势下中国工会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组织起来、切实维权。  

15.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的要求的内容是什么?  

答: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16《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中规定了工会哪思想组织原则?  

答:(1)全国建立统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2)实行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的原则;3)民主集中制原则;4)产业与地方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  

17《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中规定了工会那五项组织制度?  

答:(1)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制度;2)基层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3)民主选举制度;(4)联合制、代表制;5)委员替补、增补制。  

18.中国境内各级各类工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答:中华全国总工会。  

19.中国工会组织接受哪双重领导?  

答:中国工会组织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  

20.工会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有哪两方面的要求?  

答:一是“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二是按照群众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建立充分体现群众化、民主化要求的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  

21.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多长时间召开一次?委员会的任期是多长时间?  

答:集成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选举产生的工会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到5年。会员100人以下的基层工会一般召开会员大会。  

22.什么是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  

答: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是指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规定的任期内,始终具有代表资格、履行代表权力和义务的制度。  

23.工会民主选举有几种方式?  

答: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24.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的一般方式是什么?  

答:基层工会直接选举工会主席所采用的一般方式:一是选举工会委员会委员时,同时选举工会主席。二是按照一定的差额比例提出工会主席候选人,由全体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工会主席  

25.工会经费的来源是什么?  

答:《中国工会章程》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工会经费来源:(一)会员缴纳的会费。(二)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按照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款的经费或者建会筹备金。(三)工会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四)人民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补助。(五)其他收入。  

26.会员个人缴纳的会费按何种比例计算?由谁使用?  

答:会员个人按照本人每月基本工资收入的0.5%向工会组织缴纳会费。会员所缴纳的会费,全部留在基层工会使用。  

27.什么是基层工会组织?  

答:在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经过上级工会批准建立的工会组织,称为基层工会组织。  

28.建立基层工会组织的基本程序是怎样的?  

答:(1)成立工会筹备组、发展工会会员;2)提名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候选人;3)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4)呈报选举结果;5)依法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  

29.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的人数要求是多少?  

答:参加选举的人数为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时,方可进行选举。  

30.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在什么情况下应建立女职工委员会?  

答: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会中有女会员10名以上的,应同时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10名的可以设女职工委员。  

31.什么情况下基层工会设置专职工会主席?  

答:《工会法》第十三条规定: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可以设专职工会主席。  

32.基层工会申请取得工会法人资格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一是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成立。二是工会经费来源有保障。三是有组织机构和办公场所。四是能够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33.什么是工会“小三级”组织网络?  

答:全国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企业工会。  

34.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答:基层工会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重点。  

35.如何提高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  

答:(1)规范工会组织建设;(2)规范工会主席产生;3)规范制度建设(4)规范建设职工之家。  

36.提高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水平要坚持哪些制度?  

答:(1)坚持会员(代表)大会制度;2)坚持党员代表常任制;3)坚持民主选举制度;4)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和分工负责制度;5)坚持民主评议监督制度。  

37.建设职工之家的原则、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1)原则是:服务大局的原则、突出维护的原则、依靠群众的原则、创新发展的原则和 齐抓共建的原则。  

2)基本要求是: 1)健全组织体系。(2)促进科学发展。(3)履行维护职权。(4)提高职工素质。(5)服务职工群众。(6)加强自身建设。  

38.职工之家有哪几个荣誉称号?  

答:有合格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三种荣誉称号。  

39.工会组织有哪几项社会职能?  

答:工会有四项社会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和教育职能。  

40.工会的基本职责是什么?  

答: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41.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利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利,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状况,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女职工特殊权益。  

4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包含哪些内容?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主要内容是: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43.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基本前提是什么?  

答:工会加强自身建设。  

44.劳模精神的内涵有哪些?  

答:劳模精神是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生动体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展示。它包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用于创新,淡泊名利、甘雨奉献。  

45.如何学习劳模精神、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

 答:(1)用劳模的崇高理想凝聚职工;(2)用劳模先进事迹感召职工; ( 3 )用劳模的高尚情操陶冶职工;( 4 )用劳模的进取意识引领职工。  

46.什么是劳动竞赛?  

答:劳动竞赛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劳动竞赛特指生产竞赛;广义的劳动竞赛是职工经济技术活动的统称,包括生产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活动。  

47 .劳动竞赛有哪三大功能?  

答:创造功能、激励功能和教育功能。  

48。劳动竞赛的特点有哪些?  

答:劳动竞赛具有三大特点:群众性、广泛性和民主性。  

49.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两个统一三个结合。  

50.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原则是什么?  

答:为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有利于职工群众参与的原则,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  

51.工会怎样做好新形势下的劳模工作?  

: (l)切实关心劳模的生活,落实劳模待遇;(2)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劳模管理工作机制;(3)发挥劳模骨干带头示范作用,为劳模施展才于搭建舞台。  

52.什么是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依据。  

53.什么事集体合同?  

答:集体合同是指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经平等协商签订的书面协议。  

54.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核心内容有哪些?  

答: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是集体合同的核心内容。  

55.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有哪些?  

答:包括:用人单位的工资水平、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势;工资支付办法;加班、加点工资及津贴、补贴标准和奖金分配办法;工资调整办法;试用期及病、事假的工资待遇;特殊情况下的职工工资(生活费)支付办法:其他劳动报酬分配办法。  

56.我国法定的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什么?  

答:职工代表大会。  

57.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三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四是与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

58.职工合法权益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主要包括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利等;同时,还体现在女职工以及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特珠群体的特殊权益等方面。  

59.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有哪些?  

答:包括:(l)劳动就业权;(2)收入分配权;(3)社会保障权;(4) 劳动安全卫生权。  

60.什么是劳动就业权?  

答:指具有劳动权利能力与劳动行为能力,并且有劳动愿望的劳动者依法从事有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劳动的权利。也即指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它是劳动者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权利。  

61.在企事业单位中,工会主要从哪几个方面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  

答:一是积极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二是深入推行厂务公开;三是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62.什么是职工的精神文化权利?  

答:职工精神文化权利,是指职工依法在接受教育培训;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创业能力和竞争力等方面享有的权益。  

63.我国工会已经形成了哪三个帮扶品牌?  

答: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金秋助学。  

64.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要为职工做什么工作?  

答: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主要工作有职工基本生活救助、职工法律援助、职工子女入学救助和职工就业帮扶等。  

65.劳动保护的内容是什么?  

答:( l )劳动安全卫生工作;( 2 )休息休假保阵;( 3 )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  

66. 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始于什么时候?  

答:安康杯竞赛活动是20 世纪so 年代由包头市总工会首创的。  

67.什么是劳动争议?  

答:劳动争议是指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因劳动权利和义务产生分歧而发生的争执。  

68.劳动争议的特征是什么?  

答:劳动争议的特征:双方当事人一方为用人单位,另一方为劳动者;劳动者是用人单位的成员,双方存在劳动关系;争议与劳动权利和义务有关。  

69.工会在劳动争议调解中有什么作用?  

答:一是督促帮助用人单位依法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二是主持并参加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三是推动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使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扩大调解工作的覆盖面,增强调解工作的权威性,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70.工会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答:工会主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技能培训活动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  

71.目前工会开展的技能培训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企业内部面向企业职工开展的技能培训;一种是面向社会开展的技能培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72.《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劳动者加人工会城为会员的条件是什么?  

答:《中国工会章程》第一条明确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73.什么是以工资收人为主要生活来源?  

答: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是指生活费中的大部分是依赖于个人的工资、津贴、奖金或者其他工资性收入。  

74.职工加入工会的前提是条件是什么?  

答:承认《中国工会章程》是职工加入工会的前提条件。  

75.职工人会的程序是什么?  

答:一是由本人自愿中请,二足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并开发给会员证。  

76.基层工会委员会接到职工入会申请书后,从哪些方而研究审查接纳职工人会?  

答:主要内容有:①申请人是否符合入会条外;②是否自愿;③是否符合入会手续。凡符合条件和入会手续的应当批准。  

77.工会会员的权利包括哪些方面?  

答:(l)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2)批评和监督的权利;(3) 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及本单位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的权利;(4)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的权利;( 5 )享受工会举办的福利、优惠待遇和奖励的权利;( 6 )在工会组织内的言论自由权。  

78.工会会员的义务包括哪些方面?  

答:( l )学习的义务;( 2 )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3 )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户道德,遵守劳动纪律;( 4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向危害国家、杜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5 )维护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发扬阶级友爱精神,搞好互助互济;( 6 )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月缴纳会费。  

79。对工会会员的教育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 包括:工会意识教育、会员意识教育、参与意识教育和责任意  

80.会籍管理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包括:会员档案管理、会员组织关系接转、保留和恢复会员会籍、办理会员退会手续以及开除会员会籍。  

81.工会会员接转组织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答:即:职工劳动(工作)关系在哪里、会员组织关系就在哪里、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工作)关系流动的原则。  

82.提前退休或内部退养的会员会籍如何处理?  

答:提前退休或内部退养的会员会籍暂不作变动和处理,待其按国家有关规定正式办理离退休手续时,再按规定办理保留会籍手续。  

83.调离原单位而调人单位暂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会籍如何处理?  

答:应保留会籍。  

84.保留会籍的工会会员,不再享有什么权利?  

答:保留会籍的会员,不再享有工会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85.会员可以退会吗  

答:可以。《中国上会章程》第六条规定:会员有退会身由。  

86.什么是自动退会?  

答: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会费、不参加工会组织生活,经教育拒不改正,视为自动退会。  

87.工会会员退会后可以保留会员证吗?  

答:不可以。退会后由基层工会委员会收回《工会会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