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 读书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17浏览次数:

各分工会:

根据省高校教育工会、市总工会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庆建党百年 展巾帼风采”庆三八系列活动,经研究,我校继续组织全校女职工参加全国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本届活动以“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一封家书、书画阅读、摄影阅读、表演阅读、行走阅读、阅读成果展示等线上线下系列阅读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及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女性爱党爱国,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传承文明、提高素质,提升文化素养,凝聚文化力量,在奋斗中播种希望,收获梦想!

请各分工会按照《济宁学院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见附件)要求的时间和报送方式,将参赛作品报送指定邮箱,学校将统一报送。

附件:济宁学院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

                 济宁学院工会(妇委会)

               2021年3月17日


济宁学院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百年圆梦·幸福启航

二、活动时间

1.参评作品选送日期:2021年3月17日至6月17日。

三、奖项设置

1.特别组织奖、优秀组织奖若干。

2.个人奖项

征文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若干

家书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若干

书画阅读奖:一等奖2幅(组)、二等奖4幅(组)、三等奖6幅(组)、优秀奖若干

摄影阅读奖: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6件、优秀奖若干

表演阅读奖:一等奖2部、二等奖4部、三等奖6部、优秀奖若干

四、投稿须知

1.所有参赛作品报送指定邮箱,学校将统一投稿。

2.作品必须切合“百年圆梦·幸福启航”的活动主题,作者限女性,须本人最新原创。

3.征文、家书、表演阅读、书画阅读、摄影阅读,每人只限投其中一类作品。

4.请务必在作品中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通讯地址、手机号和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说明:工作单位须是规范准确的全称;作品信息不全,不予参评)。

5.组委会拥有入选作品的宣传、展览和出版权,书画参评作品不予退回。

五、参评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要求

1.品读活动用书,结合活动主题创作,标题自拟,体裁不限。

2.标题新颖,主题鲜明,构思巧妙,结构完整,写法独特,内容饱满,情节感人,文字优美。作品内容,可写为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感人故事,歌颂建党100周年的丰功伟绩,“我”向祖国的真情表白,精读活动用书后的体会和感悟,以幸福、阅读为题材的美文等。作品内容涉及宗教、迷信或非主流文化等,不予参评。

3.作品须反复打磨、认真校对,达到文通句顺、标点符号使用准确规范。

4.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诗歌除外。

(二)家书作品要求

1.写给父母、长辈、恋人、丈夫、孩子及其他亲人,也可以写给未来的自己。母亲与孩子的往来信件可以作为一个作品提交。

2.构思巧妙,写法独特,结构完整,文美情深。

3.结合书信内容自拟新颖标题,书信格式正确规范。非书信格式、无标题的作品,不予参评。

4.字数控制在1000~2000字。

投稿邮箱:liqing25051@163.com,

中文系联系人:李青,电话:15866080215。

(三)表演阅读作品要求

1.内容凸显“百年圆梦·幸福启航”的活动主题,主要表演者为女性。

2.作品形式多样,主题演讲、配乐朗诵、情景剧、舞蹈或小品等,作品时长控制在5~8分钟。

3.投稿视频文件格式为MP4文件,文件大小控制在200M以内,大于200M系统将不接受上传,文件命名为作品标题(例:阅读中的幸福.MP4)。如需视频压缩软件,请在官方网站第九届在线投稿教程页面进行下载。

投稿邮箱:2050417280@qq.com,

图书馆联系人:刘雪芹,电话:13563702392。

(四)书画阅读作品要求

(1)创作紧扣活动用书内容,突出“百年圆梦·幸福启航”的活动主题。脱离主题的古诗词书法作品、临摹的绘画作品,不予参评。

(2)作品须采用书画专用纸,横幅或纵幅不小于 68cm。硬笔书法作品横幅或纵幅不小于34cm。

(3)投稿作品须是投稿人原创,未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不得提交数字油画、临摹等作品。母亲和孩子共同创作的作品可一同署名。

(4)每人限投书法或绘画一类作品。

(5)投稿作品可为JPG、JPEG格式文件, 文件大小控制在2~6M,大于6M系统将不接受上传,文件命名作品标题(例:阅读中的幸福. jpg)。

(6)入围复评的作品需提供作品原件,无需装裱。

(五)摄影阅读作品要求

(1)用摄影的艺术形式,有创意地体现“百年圆梦·幸福启航”的活动主题。用纪实的手法拍摄为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精彩瞬间,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成就,以及展示祖国的秀美河山等。

(2)拍摄设备、表现风格和形式不限。所有作品需附简要文字说明;纪实类作品可以做整体色彩变动和剪裁,不得局部增减内容和改变色彩。每位作者限投 2幅作品,不收组照。

(3)作品须本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的肖像权、著作权、隐私权和名誉权等,因作品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相关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4)投稿作品可为JPG、JPEG格式文件, 文件大小控制在2~6M,大于6M系统将不接受上传,文件命名为作品标题(例:幸福的阳光. jpg)。

投稿邮箱:50056434@qq.com,

美术系联系人:高爽,电话:13176761114。

六、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用书

■《幸福启航》 金子谦主编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刘润为、陈继安编著

■《书香画意——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书画阅读获奖作品集》(精美画册)

七、“书香三八•书香坊”读书会精讲书目

■《爱上阅读——阅读力就是幸福力》 徐升国主编

■《铿锵玫瑰——奋斗的女性最美》 卞毓方主编

■《轻轻走向完美》 毕淑敏著

■《阅读与家风》《阅读与家教》 王红旗主编

■《孔母:颜征在》 林锋、叶长强著

■《苏东坡传》 林语堂著

■《1000天阅读效应——0~3岁阅读启蒙及选书用书全攻略》 陈苗苗、李岩著

■《习惯学》 周士渊著

■《家庭博物馆里的中国——我家七十年》 崔兆森口述 公晓慧整理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武志红著

八、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颖 电话:3196032。